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北海道概况
2016-10-13 19:49

  地理位置: 位于日本最北端的一个行政区,地处北纬41度21分至45度31分,东经139度20分至148度53分。亦是日本现时唯一的一个以“道”为名称的行政区划,道厅所在地是札幌市。

  面积: 北海道面积83,457.48平方公里,占日本国土面积的22%,是日本面积最大的一级行政区。

  人口: 北海道的人口约有544万人,是日本人口第八多的一级行政区,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4.3%,人口密度极低,是全国平均密度的五分之一,每平方公里约有65人。

  气候: 北海道除了道南的部分沿海地区属西岸海洋性气候和温带湿润气候之外,几乎所有地区都属于副寒帯湿润气候。北海道的年平均气温在5至10度之间,年均降水量在800至1,800毫米之间,和日本其他地区相比,北海道的气候较为凉爽干燥。北海道全年气候温差颇大,虽然夏季的北海道气候颇为凉爽,但冬季时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可达到零下8度以下,其中又尤以道北、道东地区更为寒冷。

  行政区划: 现在北海道管辖有74个郡、35个市、129个町和15个村。

  交通: 北海道有新千岁机场和函馆机场等13座机场,被称为“空中大门”的新千岁机场,除与东京、大阪、名古屋等日本国内主要机场航线相连接之外,还设有汉城、北京、上海、关岛、檀香山、阿姆斯特坦航线等国际定期航班。此外还有1988年开通的青函隧道的铁路、2016年开通的函馆-青森新干线和渡轮等交通工具。

  经济产业: 由于人口密度低,北海道拥有日本四分之一的农地,成为日本重要食品原料基地。由于有未经人口干预的自然环境,以盛产各种新鲜美味的食品而著名。工业以食品加工为主,木材加工、造纸、钢铁工业发达。小麦、马铃薯、乳牛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是日本主要农牧业基地。农业及水产业是北海道第一产业。矿业和工业(造纸、食品加工、造船等)是北海道第二产业。旅游业是北海道第三产业。

  旅游胜地: 北海道有“支笏洞爷”国立公园等6个国立公园,雄伟的群山和美丽的海岸线、神秘莫测的湖泊等自然风景,极为壮观。北海道有登别、洞爷、层云峡、汤之川、阿寒等200多处温泉胜地。春去夏临之际,樱花、杜鹃、薰衣草等鲜花盛开、一片妩媚;秋天来临之时,满山红叶,将群山丛林装点成一片红黄色交汇的美景;严冬降临之时,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点缀潺潺流水的浮冰,银光闪烁。一年四季变化莫测的美丽自然风景和独特的温泉,令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陶醉,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对外交往情况: 北海道内有75个市町村与世界17个国家的103个市、地区结为友好关系。北海道与我的交往主要集中在我国东北地区。1980年11月札幌市与沈阳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1982年4月我国煤城抚顺与北海道的煤炭主要产地夕张市结好。1986年6月,黑龙江和北海道建立了友好省道关系。1995年11月哈尔滨与旭川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近年,又有苫小牧、赤平、石狩、带广等市陆续同我国的秦皇岛、汨罗、彭州和朝阳结为友城。除此之外,留萌、室兰、函馆、惠庭、登别等市同我有关城市建立了对口交流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