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驻札幌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招待会
2015-09-25 00:00

  2015年9月24日,中国驻札幌总领事孙振勇在札幌公园饭店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招待会。北海道副知事荒川裕生、札幌市副市长町田隆敏、北海道议会议长远藤连、札幌市议会议长铃木健雄、领区选出的国会议员、北海道议员、札幌市议员、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经济、文化、教育、媒体等各界人士、各友好团体、中资机构及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美、俄、韩驻札幌总领事等350余人出席招待会。

  中国驻札幌总领事孙振勇首先致辞。孙振勇总领事表示,新中国成立66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7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与1978年相比,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8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倍,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203倍,6亿多人摆脱贫困,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下一阶段,中国将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并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进社会全面进步。中国将继续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全面深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改革;将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卫生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将更加注重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国发展的脚步不仅不会停止,反而会走得更稳更坚实。

  孙振勇总领事强调,中国将毫不动摇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努力扩大同各国的利益汇合点。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得到了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也迈出实质性步伐,将使众多国家受益受惠。

  关于中日关系,孙振勇总领事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43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巨大发展,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11月APEC会议和今年4月亚非领导人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两次会见安倍首相,推动中日关系朝改善方向迈出重要步伐。5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大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为两国关系持续改善指明了方向。9月3日,中国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方愿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去年达成的四项原则共识的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中日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希望两国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北海道副知事荒川裕生、札幌市副市长町田隆敏、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青木雅典等代表与会来宾致辞。各位日方代表在致辞中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当前日中关系改善表示高兴,并表示北海道各界人士愿同中方一道继续加强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做出不懈努力。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喜庆、欢乐、友好的氛围。来自安徽省儿童艺术团的“小艺术家”们表演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歌曲联唱、民族舞蹈等精彩节目,受到与会来宾的热烈欢迎。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